[分享] 一朗:我也很討厭辛苦又無聊的棒球練習..已回收

看板Baseball (棒球)作者 (bbwwman)時間10年前 (2016/07/01 13:16), 10年前編輯推噓9(1235)
留言20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轉貼自經理人月刊專欄 鈴木一朗登世界安打王:我也很討厭辛苦又無聊的棒球練習,但是... 2016-06-17 《經理人月刊》總編輯 齊立文 http://goo.gl/fxSj1q 工作者想離職、換跑道的原因很多,無聊、重複、枯燥、缺乏挑戰性等字眼一定榜上有名, 再追問對方下一站去哪裡,就算還沒有明確目標, 挑選標準之一肯定也會出現「想做有趣的事」。 但反過來想,真的有工作是有趣的嗎? 或者,換個方式問:再怎麼喜歡、有熱情的事,只要必須日復一日地做, 難道不會有一時片刻覺得枯燥、乏味、制式嗎?難道這時候就該再去找更有趣的事來做? 有趣的事,你不一定真的想做 很多時候,我都在羨慕別人做的事好像很有趣。 例如,在電視上看到歌手蔡健雅又會唱歌、寫歌、彈吉他、做甜點,還是瑜伽高手, 立刻就自慚地想:「那我怎麼把日子過得這麼乏味。」 我不知道蔡健雅是不是也覺得日子太乏味,所以變得這樣多才多藝, 但是我就是好羨慕,因為她做的每一件事感覺都好有趣。 那麼,我會因為「這些事好像都很有趣」,就真的動手去做嗎? 未必。想跟做之間,總是有一道超討人厭的鴻溝。 而沒有行動,註定就不會享有那些有趣。 再有趣的工作,做久了還有趣嗎? 只要有機會和在專業上有所成就的人聊聊,我都想問這個問題: 你現在做的事,是你最喜歡做的事嗎?你會不會偶爾也討厭自己在做的事? 你會羨慕別人在做的事嗎?如果有,你是怎麼處理的? 直到讀了《安打王鈴木一朗改變一生的實踐力量》這本書後, 我好像得到了一部分的解答。 鈴木一朗很幸運,他做的事是他喜歡的事── 至少我們都會認為,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的人很幸運。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無法說清楚,我只能說我就是很喜歡棒球這項運動。」 「我這一生中,做過許多的妥協,也輸給自己無數次, 但就棒球這件事來說,我不曾有過這種情形。」 然後,鈴木一朗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表現得很傑出, 憑著自己的熱情、能力、天分與努力,達到了顛峰境界,寫下了無數紀錄。 所以,像鈴木一朗這樣,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 而且做得登峰造極,就是一份有趣的工作嗎? 「我隨時都承受著恐懼與不安的情緒,以及重大壓力, 因為若只想以愉快的心情來享受打棒球的樂趣,是無法存活在職棒世界裡的。」 「我當然也和一般人一樣,很討厭念書或練習棒球, 因為不但很辛苦,而且幾乎都是不斷在重複一成不變的內容,非常無聊。 還好我從小就很喜歡有目的的努力,因為當努力有了成果時,往往讓人很開心啊!」 我們總是喜歡「倒著看」別人的人生, 看到別人成功的那一面,忽略了努力、辛苦的另一面。 鈴木一朗的漂亮成績單,很容易讓我們忘記了,他其實就是幾十年都在做同一件事。 而事情一旦重複,就容易讓人感覺無聊; 一無聊,就會讓人想放棄,想轉去找「其他更有趣的事」。 結果如何?大概就永遠只能維持在尋找有趣的事的路途上了吧, 直到尋找有趣的工作這個行為本身,也變成一個枯燥重複的動作為止。 或許,我們該接受,所謂的工作,本質上就蘊含著「一成不變」這個因子, 而工作的樂趣應該是在一成不變中創造了一點變化,得到了一些成果,贏得了一些肯定。 而這些「樂趣」,好像真的不該賴給工作沒有給你,而是要看你自己有沒有動手去創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4.23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467350185.A.B9B.html

07/01 13:17, , 1F
推推
07/01 13:17, 1F

07/01 13:17, , 2F
棒球點有點低
07/01 13:17, 2F

07/01 13:20, , 3F
一朗傳說:最不擅長的運動是棒球
07/01 13:20, 3F

07/01 13:21, , 4F
喜歡這句話~~我們總是喜歡「倒著看」別人的人生,
07/01 13:21, 4F

07/01 13:21, , 5F
看到別人成功的那一面,忽略了努力、辛苦的另一面。
07/01 13:21, 5F

07/01 13:22, , 6F
沒具體講怎麼克服的 失敗
07/01 13:22, 6F

07/01 13:24, , 7F
若只想以愉快的心情來享受棒球 是無法存活在職棒世
07/01 13:24, 7F

07/01 13:24, , 8F
界裡的(?)
07/01 13:24, 8F

07/01 13:36, , 9F
愉悅的心情 大師兄表示:
07/01 13:36, 9F

07/01 13:38, , 10F
「棒球對我來說是痛苦吧」
07/01 13:38, 10F

07/01 13:48, , 11F
跑步出來的成績要低調點
07/01 13:48, 11F
發廢文跟刷存在感的時候,你想過要低調點嗎?

07/01 13:49, , 12F
成就感就是動力
07/01 13:49, 12F
※ 編輯: bbwwman (123.194.14.234), 07/01/2016 14:06:40

07/01 14:03, , 13F
madden 臭嘴? 棒球本就力量大的靠力量 速度得靠速度
07/01 14:03, 13F

07/01 14:13, , 14F
Mlb每個都靠力量?水準?
07/01 14:13, 14F

07/01 14:42, , 15F
一朗最讓人印象深刻就是那始終如一的熱身準備動作
07/01 14:42, 15F

07/01 15:22, , 16F
臭嘴哪天用嘴巴成為中職安打王再來說
07/01 15:22, 16F

07/01 15:24, , 17F
只能無聊當有趣啊
07/01 15:24, 17F

07/01 15:25, , 18F
他的妥協 應該就是為了冠軍轉去洋基吧.......
07/01 15:25, 18F

07/01 15:25, , 19F
不知道還能打幾年 但希望最後能看他回水手退休
07/01 15:25, 19F

07/01 15:26, , 20F
push
07/01 15:26, 20F
文章代碼(AID): #1NTVofkR (Baseball)
文章代碼(AID): #1NTVofkR (Bas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