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拉下旋為何老揮空?

看板tabletennis (桌球)作者 (歡歡)時間4天前 (2026/06/25 00:38), 編輯推噓3(3017)
留言20則, 5人參與, 3天前最新討論串1/1
最近剪了一支短影片,內容是我自己帶成人桌球時很常遇到的問題: 為什麼很多人拉下旋時,明明知道要往前摩擦,卻還是常常揮空或拉不到? 我自己觀察很多時候不只是手的問題, 而是節奏、重心交換、跟球的距離感沒有對上。 把其中一個我上課常講的觀念剪成短片, 分享給也有類似困擾的球友參考看看,也歡迎交流指教。 連結 https://vt.tiktok.com/ZSCNPD71w/ (若有不符合版規之處,再請告知,我會刪除,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150.20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bletennis/M.1782319119.A.0E8.html

06/25 07:31, 3天前 , 1F
我想說輝空不是還非常年輕嗎
06/25 07:31, 1F

06/25 09:59, 3天前 , 2F
拍攝角度 看不清楚
06/25 09:59, 2F

06/25 10:18, 3天前 , 3F
那是下旋太過強烈,2跳大幅減速造成的對不上點。
06/25 10:18, 3F

06/25 10:43, 3天前 , 4F
好的 之後在調整角度感謝建議
06/25 10:43, 4F

06/25 10:46, 3天前 , 5F
對,所以我影片裡才會特別提「等空間、讓球進身體裡面」。
06/25 10:46, 5F

06/25 10:46, 3天前 , 6F
因為問題不只是知道它第二跳會減速,而是球減速之後,你有
06/25 10:46, 6F

06/25 10:46, 3天前 , 7F
沒有把擊球點跟重心一起調進去。
06/25 10:46, 7F

06/25 10:46, 3天前 , 8F
不然最後很容易變成手在追球,不是真的把球接進來再發力。
06/25 10:46, 8F

06/25 23:34, 3天前 , 9F
很多業餘拉球都是薄磨擦,揮拍軌跡快跟拍面平行,就算知
06/25 23:34, 9F

06/25 23:34, 3天前 , 10F
道現在打大球應該拍立一點多迎前,但根深蒂固的動作改都
06/25 23:34, 10F

06/25 23:34, 3天前 , 11F
改不過來了,我就是這樣,而且我看球場很多中上年紀的也
06/25 23:34, 11F

06/25 23:34, 3天前 , 12F
是這樣
06/25 23:34, 12F

06/25 23:38, 3天前 , 13F
練球時還可以用想要的動作打球,一但PLAY用不熟的動作去
06/25 23:38, 13F

06/25 23:38, 3天前 , 14F
拉連點都對不上
06/25 23:38, 14F

06/26 01:19, 3天前 , 15F
對,很多業餘真的會這樣
06/26 01:19, 15F

06/26 01:22, 3天前 , 16F
對,很多業餘真的會這樣 練球時知道要立一點、要迎前,
06/26 01:22, 16F

06/26 01:22, 3天前 , 17F
我自己會覺得關鍵比較不是年紀,而是平常有沒有把擊球點、
06/26 01:22, 17F

06/26 01:22, 3天前 , 18F
重心跟拍面穩定到「比賽也叫得出來」的程度,不然一緊張就
06/26 01:22, 18F

06/26 01:22, 3天前 , 19F
容易回舊動作。當然還有發完球墊步還原跟接發球啟動你要能
06/26 01:22, 19F

06/26 01:22, 3天前 , 20F
卡上節奏才有辦法把你練球的動作在比賽中做出來。
06/26 01:22, 20F
文章代碼(AID): #1gF0WF3e (tabletennis)
文章代碼(AID): #1gF0WF3e (tablet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