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勾手發球能同動作發側旋、側下旋?

看板tabletennis (桌球)作者 (歡歡)時間1天前 (2026/06/27 02:10), 1天前編輯推噓1(1011)
留言12則, 2人參與, 14小時前最新討論串1/1
很多學生都會問我一個問題: 「勾手發球能不能完全同一個動作,一下側旋、一下側下旋,甚至不太轉?」 我的看法是,可以做到很有迷惑性,但如果要求完全同一個動作、同一個揮拍軌跡、同一 個速度,只靠接觸就讓旋轉差很多,其實很困難。 真正的差異通常都在接觸球瞬間的摩擦、拍面角度和發力細節。 這部影片分享我的理解,也歡迎大家交流不同看法。 https://vt.tiktok.com/ZSCMqVNE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74.10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bletennis/M.1782497429.A.29C.html

06/27 13:58, 1天前 , 1F
為什麼勾手下 感覺總是沒有左側下 或逆側下 那麼下呢 還是
06/27 13:58, 1F

06/27 13:58, 1天前 , 2F
只是我菜
06/27 13:58, 2F

06/28 01:09, 1天前 , 3F
不一定是你的問題。勾手發球因為揮拍方向和摩擦方向的關係
06/28 01:09, 3F

06/28 01:09, 1天前 , 4F
,通常側旋成分會比較明顯,所以很多人會覺得下旋沒有左側
06/28 01:09, 4F

06/28 01:09, 1天前 , 5F
下或逆側下那麼重。當然如果接觸球和發力做得很好,一樣可
06/28 01:09, 5F

06/28 01:09, 1天前 , 6F
以發出很重的側下旋。
06/28 01:09, 6F

06/28 01:11, 1天前 , 7F
而且除了摩擦方向之外,我覺得逆側下通常比較
06/28 01:11, 7F

06/28 01:11, 1天前 , 8F
容易運用手腕、手指的瞬間發力,摩擦球會更充分,所以很多
06/28 01:11, 8F

06/28 01:11, 1天前 , 9F
人會覺得下旋比較重。勾手發球通常側旋比例會比較高,因此
06/28 01:11, 9F

06/28 01:11, 1天前 , 10F
容易有「下旋沒那麼重」的感覺。不過如果勾手技術夠成熟,
06/28 01:11, 10F

06/28 01:11, 1天前 , 11F
一樣可以發出很重的側下旋。
06/28 01:11, 11F
※ 編輯: HJC17 (111.248.74.102 臺灣), 06/28/2026 01:11:47

06/28 10:55, 14小時前 , 12F
感謝指教
06/28 10:55, 12F
文章代碼(AID): #1gFi2LAS (tabletennis)
文章代碼(AID): #1gFi2LAS (tablet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