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touch的問題

看板Softball (壘球)作者 (豬肉)時間19年前 (2006/11/03 23:18),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Yaguchi (老師不會左閃右閃)》之銘言: : 之前我當裁判遇過一個狀況 : 一壘有人的時候 : 打者打二壘滾地球 : 二壘手漏了一下用"手"接住球要去touch跑者 : 結果二壘手是用手套touch到跑者 : 不過他手上的球有連著手套去touch到跑者 : 沒記錯的話 : 用手套(沒夾球)touch跑者應該是不算出局的 : 不過他手上的球有接觸到手套 : 不知道這種判決要怎麼判? 壘球規則裡有 但是不清楚 第1章 常用名詞解釋 11、接住(Catch) 當防守球員用手掌或手套,合法接住擊出或傳出之球時,稱為「接住」。如 果僅只是用手臂夾住,或是以身體某些部位、配件、衣服等物件,將球控制 著以防止掉落,代表尚未完成接住動作,要等到用手掌或手套確實抓牢,才 算是接住。當接觸飛球同時,因為碰撞到其他球員或圍欄,或是跌倒而造成 掉球,就不算接住球。除了接住動作確實之外,防守球員要有足夠的持球時 間,用以證實下一動作,是在確實掌握球之後才做的。因此,接住球之後的 傳球動作,即使滑落球,並不影響原來接住球的確認。飛行之球,擊中防守 球員以外的任何人及事物,都視同該球已落地。 52、合法觸殺(Legal Touch)八、8.(2) p37 跑壘員或擊跑員未踏到壘包時,被確實掌握球的防守球員觸殺成功,稱為合 法觸殺。如果球在手套中跳動,或被跑壘員、擊跑員碰落,則表示防守球員 未能確實掌握球。確實掌握的球才可以使跑壘員、擊跑員出局。但是故意衝 撞防守球員的持球,將造成妨礙守備。 對於怎樣才是正確的觸殺動作(tag) 在壘球規則中的合法觸殺並沒有講的很清楚 從棒球來看就清楚多了 2.15 確實接捕(CATCH): 所謂確實接捕係指飛行中之擊出球或投球或守備員的傳球,被野手以手或手套確 實接捕之行為。但使用帽子、頭盔、護具、口袋或球衣之任何部份接捕者不得視 為確實接捕。與球碰觸之同時隨後因與其他野手或牆壁碰撞倒地以致落球者,不 視為確實接捕。野手碰觸飛球後,該球又碰到攻隊任何一位球員或裁判員,雖再 由另一野手接捕者,亦不得視為確實接捕。 已確實接捕之後,於傳球動作中才使球落地者,仍應視為確實接捕球。總之,野 手已完全持球控制,且以其意識把球從手中投出成為明確的事實時,被認定為確 實接捕。 【原註】(參見6.05(A)之原註) 2.75 持球觸及(TAG): 野手確實地以手或手套持球,觸及跑壘員的身體或壘的行為 6.05(J) 擊球員於第三好球宣告後,或打擊成界內球後,於進觸一壘之前, 被觸球於身體或一壘者。 【註】球觸於身體或壘時,首先應持球於手套或手中。即確實持球於手套或手中。 又雖然野手持球於手中,但該球在手套或手中彈跳不已或用手腕抱球於胸部 ,欲使球停止時,這期間不能視為已確實接捕。至擊球員觸一壘前,野手觸 壘時,雖持球於手中,但如確實接捕是在跑壘員觸一壘後,此跑壘員不成為 出局。 從Yaguchi大大說明的情況 守方已穩穩的將球catch住了 然後要做tag的動作 沒拿球是不合法的大家都知道 重點的觀念是 手套不離手時 是算手的一部份的! 這邊插個題外話 如果一壘手右手持球 左手戴著手套碰一壘 是算封殺出局的喔! 既然手套是手 我們把他想成為兩隻手持球就好 不管是右手持球 然後右手被左手掌包住(可把左手掌想成是手套有打開) 還是說右手持球 然後左手成拳頭靠著右手的手背(可把左拳想成是手套沒打開) 都是算是一個穩定的持球(catch) 且有個穩定的tag動作 從規則字面來看也是如此解釋的 「確實地以手或手套持球,觸及」 或讓這段字可以看成 just手 or just手套 or手+手套 都算的 跟剛剛上述講的手是手套的一部份之精神是一致的! 所以重點就是手套雖然沒打開 但是到底有沒有確定是跟另一支持球之手確實碰在一起 達到所謂確實的Catch動作!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8.152.201
文章代碼(AID): #15IrtSwI (Softbal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4
6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4
6
文章代碼(AID): #15IrtSwI (Soft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