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從中職選秀談遠見者的悲歌 by 活力熊/卓子傑已回收

看板Baseball (棒球)作者 (tenminutes)時間10年前 (2016/06/29 00:46), 編輯推噓12(12010)
留言22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 引述《Midiya (還是當學生好啊... (茶))》之銘言: : 標題: [新聞] 從中職選秀談遠見者的悲歌 : 時間: Tue Jun 28 22:41:04 2016 : : -- : : 未來的有效期限?從中職選秀談遠見者的悲歌 by 活力熊/卓子傑 : : 嗯 !今天要寫的不是聖安東尼奧馬刺,我想小談一下中職選秀,順便談一下台灣投資產 : 業的生態。中華職棒季中選秀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人覺得自己支持的球隊選超好 : ;有些人則覺得爛透了;更有些人,本來覺得爛透了後來又忽然覺得好翻了,因為人生總 : 要繼續,找到光明面可以讓自己更開心。 : : 總而言之,義大犀牛首輪選擇可能是今年最具未來性的外野手申皓瑋,說他們為了省錢而 : 選申絕不準確,第一,他確實是大物,第二,首輪選秀你也不用想省錢,他的經紀人不是 : 棒槌,能讓旗下首輪新秀簽約金短少嗎?義大犀牛的名單整體來看,我就是給三字評價「 : 未來性」,是的,這是一份充滿天分和潛力的選秀名單,但你要期待他們立即拉上戰場開 : 花結果,難度不低。 : : 你知道國外球探和耿胖為什麼讚嘆義大犀牛選得好嗎?因為美國職棒在選秀策略的優先考 : 量就是「未來性」,要補強即戰力?請洽交易和自由球員市場。 : : 為什麼? : : 因為美國職棒有 30 支球隊,含外卡能進季後賽球隊有 10 支、冠軍隊只有 1 隊,要擠 : 進 A 段班要幹掉 20 支球隊、然後再嗑掉 A 段班的 9 支球隊才能奪冠。而且,管你是 : 資優班或放牛班,每支球隊背後都有體制完備的農場養成系統。 : : 正因如此,美職各球隊每年建軍路線和目標就會區分得很清楚: : : B 段班的目標很明確,透過前段順位選秀的大物新人養成,循序漸進的登上前線,讓戰績 : 逐年提升,從 B 段班吊車尾進階到季後賽邊緣,等待五年左右農場的大物紛紛開花結果 : 時,就是進軍 A 段班的時刻。 : : A 段班的目標也很明確,一方面鞏固主力球員的流動,一面在交易和自由市場補強爭冠拼 : 圖,讓自己在季後賽的道路可以愈走愈遠。選秀呢?因為順位低,所以選來的作物更要看 : 重未來養成潛力而非即戰力。 : : 如果你的球隊很有錢,你也可以透過網羅 FA 市場大魚快速打造強隊,從 B 段班直升 A : 段班;若沒有充足銀彈,也可以透過交易來互通有無,但談到選秀,各支球隊看的都是未 : 來性,很少有球隊為了「爭冠」而把重心放在選秀會求速成的。 : : 美職球團老闆和他們任用的 GM,對於自己球隊是哪個層級,定位比台灣清楚很多,他們 : 知道球隊近年目標是什麼。 A 段班要持續保持季後賽資格,盼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最 : 後完成奪冠願望,那 GM 當然是功德圓滿;而 B 段班老闆只要看到戰績逐年成長、作物 : 逐漸熟成、票房穩定或提升,那 GM 一樣是達成相當棒的績效,因為球隊的定位和階段性 : 任務本就不同,KPI 目標當然不盡相同。 : : 好,來看中華職棒。 : : 中華職棒有 4 支球隊,含季後挑戰賽能進季後賽的球隊有 3 支,冠軍隊只有一隊,只要 : 幹掉 2 支球隊你就是「A 段班」,幹掉 A 段班的 1 支球隊,你就能變「冠軍隊」,跟 : 國外相比,中職奪冠門檻實在很低。 : : 好,那會造成什麼狀況?就是不管你是衛冕軍或墊底隊,你都會覺得自己應該要有一個總 : 冠軍,因為只有四隊,我就算今年沒進季後賽,明年我「應該」又是一條好漢,怎麼當好 : 漢?像國外補強 FA 嗎?抱歉,那是今年才發生的事,在此前 25 年中職自由球員市場一 : 攤死水的情況下,變好漢的機會只有靠選秀,所以我們中職的選秀策略方針開始朝「即戰 : 力」的天秤嚴重傾斜。 : : 我們開始縮短選秀會上新人雀屏中選後升上一軍的養成期、我們比較沒這麼重視高中生新 : 秀身體是否能負荷一整個完整職棒賽季、尤有甚者,在改為季中進行選秀會後,我們開始 : 把關注度都放在這些新人下半季能否盡快上場,因為球隊要搶季冠軍了。 : : 這就是中華職棒選秀方向的主流,有遠見的人和重視養成的人被其他求速成的人笑笨蛋 : ,有遠見者,有些隨波逐流,逐漸變成另一個求速成者,跟大家一起笑新來的笨蛋;有一 : 些人後來就離開職棒主帥的位置。喔,順帶一提,同樣也是四隊規模造成的影響,因為只 : 有四隊,無論你是衛冕軍或墊底軍,你的選秀順位差距不過三順位,一樣可在選秀會上大 : 展鴻圖,墊底軍的狀元籤沒有比衛冕軍的第四順位珍貴太多。 : : 台灣老闆看 GM 和總教練的績效怎麼看?抱歉,沒有 A 段班和 B 段班之分,沒有階段性 : 任務、更沒有「B 段班農場養成、戰績逐漸成長;A 段班維持戰力,持續衝擊冠軍」的目 : 標差異,我就是要奪冠!去年墊底又如何?我是第四名,跟冠軍隊只差三名耶!於是在中 : 職會發生「重建球隊像在爭冠、衛冕球隊像在重建」的錯覺,這就是求取速成的淺碟現象 : ,老闆覺得「我不應該輸」、「我不應該等」。 : : 就這樣,美國職棒的未來性有效期限是五年,台灣呢?嗯,最多兩年,不能更多了。對不 : 起,兩年這個區間我可能還高估了。 : : 大家如果還記得義联創辦人林義守先生,早前闡述轉賣球隊理由的專訪,你應該記得他說 : 想賣球隊的理由是因為:「一直看輸球,心情有夠差」,這句話是林創辦人在受訪時表達 : 想轉手球隊的原因,金主的觀念會引發球隊管理者的建軍路線:「未來性是好的,但要確 : 定未來是我的」尤其當你背後有一個輸球就想賣球隊的金主的時候。 : : 以下,另引述 udn 訪談林義守先生的報導內文: : : 林義守表示,集團包括鋼鐵、醫院、育樂事業以及學校,總資產超過77億美元,球隊僅占 : 千分之一,虧損並不會影響集團的運作,不是求售原因。 : : 很有意思的事是,這段話的相似句,我曾在幾間台灣企業聽過不只一次:「集團是有數十 : 億美金的大企業,沒有在意這幾千萬的投資,但因為除了某某績效成長外,還看不到招商 : 和營收的成功,所以我們要減少支出和行銷成本、變更經營策略……」結果創投不到兩年 : ,品牌還在口碑期,就為了收支平衡需求大幅減少預算、更動經營核心策略,導致人手及 : 資源不足,產品素質直線下滑,口碑大幅惡化,然後整個品牌就回不去了,這就是絕大多 : 數台灣淺碟經營者的通病。 : : 在這個淺碟型品牌充斥的社會,凡事講求速成,看似富有但經不起考驗,看似豐富但沒有 : 內涵,社會風氣投機性極強,講求短線操作大撈一筆,有遠見的人被當作傻瓜和無能,在 : 創投產業如此,在職棒產業亦是如此。 : : 你要問我義大選秀名單選得如何?你若是美國職棒的球隊我會跟你說:「太棒了」,完 : 全符合葉君璋總教練的建軍路線和選秀會應有的精神,就像剛成為教士隊球探耿伯軒和許 : 多國外球探的分析一樣。葉君璋是個行事有遠見的總教練,我甚至覺得他這份名單還兼顧 : 到簽約金整體預算考量,從這兩點看,確實是雙贏的選秀結果。 : : 但義大犀牛畢竟是在中華職棒,背後還有個輸球會想賣球隊的金主,或許你會想:「反正 : 明年球隊賣掉後就會有新老闆啦。」那請問你怎麼知道新老闆會比舊老闆懂棒球?你怎麼 : 知道新老闆不會也覺得自己該盡快拿到總冠軍?你怎麼知道新老闆不會在三年半後跳出來 : 說一樣的話?等等,你怎麼知道一定會出現新老闆? : : 我希望大家不要誤會,這篇文章不是說葉君璋總教練選的不對,相反的,他的選秀可能是 : 最符合職業運動經營邏輯的,而且他在背負球隊可能轉手和可能有的預算壓力下,還是兼 : 顧了自己的建軍道路,這樣有遠見且不願隨波逐流的人已經很少見了,我這篇文章是想讚 : 揚葉君璋總教練堅持的風骨,也預估他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 : 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下一樣的註腳,選擇未來性沒有不好,有遠見和敢堅持絕對令人欽 : 佩。但我每次回望那些出錢的金主,看到他們耐心的長度,我都為那些遠見者所描繪的未 : 來藍圖成真的機率,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 : 這不是只說選秀,而是台灣許多投資者的狀況,很悲哀的是,這個市場對於有遠見的人並 : 不這麼友善。我由衷希望一兩年後,葉君璋總教練用成果狠狠打我臉,臉被打愈腫愈好, : 因為那代表這個市場終於讓有遠見的人獲得勝利。 : : : http://sports.camerabay.tv/sports/CPBL/0628_02/ : 美職的建軍模式很完整,各層級聯盟分工詳細 而且加上超過100年的棒球歷史 想炒短線根本炒不起來 中職真的是很奇特的聯盟,只要 1.找到S級洋將 2.球隊陣容整齊,不要太失衡 3.主力健康 的情況下,幾乎確定可以進季後賽 第1點就看球團願不願意花大錢,當然眼光/管道也很重要 第3點是不可控制因素,除非有傷兵時,二軍完善到能馬上頂上 但中職二軍和一軍實力相差太懸殊,二軍王也只是一軍板凳末 第2點就是要靠選秀來補齊陣容 所以三點中有兩點是炒短線,靠炒短線花筆錢就可以打冠軍戰何樂不為? 去年冠軍戰米糕四場主場的票房超過獅牛一整季,外帶一個總冠軍 換做是誰都會想炒 美職的強隊、弱隊間的替換速度很慢 但中職可以在一年內大翻轉 以2013年為例,打冠軍戰的是牛、獅 2014年變成象、猿 才一年之內A段班變B段班,B段班變A段班 這就是老闆想炒短線的原因 回到這次選秀,誰選好誰選壞? 統一:補洞補最好,連二軍洞一起補 義大:未來性最好 兄弟:最均衡,投、打、內、外 桃猿:最強打者 誰優誰劣,看你覺得哪個比重較重? 以MLB球探角度當然是未來性比重最重,所以義大最高分 這是我佩服小葉的地方,他不受戰績和老闆的影響,按照自己的步驟建軍 大家說義大要省錢,兩輪高中生不會便宜到哪 桃猿順位太被動,能選成這樣以第四順位幾乎滿分 兄弟不算差但也沒有好到四隊最佳 畢竟投打失衡,不可能100%看天份選 第一順位的統一 雖然我昨天已經說統一沒有發揮第一順位最大優勢 統一今年目標是要培養新人 但是到上半季末戰績默默的爬到第二,突然間季後賽燃起了希望 蘇泰安領隊選前策略就說要選下半季即戰力 所以幾乎每一輪都是補洞 補洞也是策略之一 但既然本來決定要練新人,這次選秀最有本錢且最應該看天份選的就是統一 只能說誰不是因為戰績考量,誰又能容忍球隊長期重建 老闆不願意花大錢看球隊重建 能選到想要的選手開心就好了,至少當出設定的球員有選到就是滿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64.13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467132387.A.377.html

06/29 00:47, , 1F
總歸就是球隊太少,競爭力太低了
06/29 00:47, 1F

06/29 00:49, , 2F
老闆喊WIN NOW 你還在重建 是要把他氣死就對了
06/29 00:49, 2F

06/29 00:54, , 3F
我覺得現在的點是 大家都覺得蘇憲的天花板不高?
06/29 00:54, 3F

06/29 00:54, , 4F
6JT說不甚滿意啊
06/29 00:54, 4F

06/29 00:55, , 5F
憲吧
06/29 00:55, 5F

06/29 00:56, , 6F
我覺得統一選蘇楊李應該更好
06/29 00:56, 6F

06/29 00:56, , 7F
統一補了SS之後打線整個整齊了起來
06/29 00:56, 7F

06/29 00:57, , 8F
蘇楊李 蘇鄧憲的比較呢?
06/29 00:57, 8F

06/29 01:02, , 9F
你難道不知道統一高層其實滿現實的 以前時代只要
06/29 01:02, 9F

06/29 01:02, , 10F
戰績不算太好 領隊馬上就會被換掉
06/29 01:02, 10F

06/29 01:06, , 11F
選蘇楊李 統一重建幾乎差不多了
06/29 01:06, 11F

06/29 01:12, , 12F
隊伍少有差的
06/29 01:12, 12F

06/29 01:17, , 13F
6JT說不甚滿意是因為沒撿到心裡最想要的 該撿的他都有撿
06/29 01:17, 13F

06/29 01:21, , 14F
球隊少衍生的問題,1.大物分爽爽;2.這輪選爛下輪還有
06/29 01:21, 14F

06/29 01:21, , 15F
3.墊底都至少2個以上即戰力(前提要會看),要翻轉很快
06/29 01:21, 15F

06/29 01:38, , 16F
米糕近年來選秀都是選未來性最好的 這次就狂被攔無法
06/29 01:38, 16F

06/29 01:44, , 17F
今年看各隊的選秀 感覺選秀都有慢慢走向世界潮流了
06/29 01:44, 17F

06/29 09:25, , 18F
只想說,每年都會有不錯的外野手來選秀,用第一輪選外野
06/29 09:25, 18F

06/29 09:25, , 19F
手我是存疑的,除非他是當年久享盛名的CCF.
06/29 09:25, 19F

06/29 09:26, , 20F
台灣企業向來如此,哪有培育的概念,ㄧ入職場最好
06/29 09:26, 20F

06/29 09:26, , 21F
啥米都會,十項全能,給你薪水,還不快去謝主龍恩
06/29 09:26, 21F

06/29 09:47, , 22F
就是這樣 中職有中職的玩法 /sigh
06/29 09:47, 22F
文章代碼(AID): #1NSgdZDt (Baseball)
文章代碼(AID): #1NSgdZDt (Bas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