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這張圖的意思是什麼?

看板swim (游泳)作者 (強運少年)時間12年前 (2013/11/17 13:57), 編輯推噓2(206)
留言8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5 (看更多)
※ 引述《loveswim (我愛夏天)》之銘言: : 影片抱歉沒有看 : 圖片再稍微看一下 : 似乎原PO提問手要怎麼擺,是嗎? : 從早期S型游法 ~> 近年的I型游法 其實基本原理都是差不多 : 手的角度取決於個人習慣 你可以決定你要推進力還是上升力  ̄ ̄ ̄ ̄  ̄ ̄ ̄ 上升力的部分我不是很明瞭 自由泳划手除了前半段手從 延伸水平手心向下 轉變為 高肘 指尖朝下手心向後  ̄ ̄ ̄ ̄ ̄ ̄ ̄ ̄  ̄ ̄ ̄ ̄ ̄ ̄ ̄ ̄ ̄ ̄ ̄ 除了這段過程會有把水往下壓的動作造成身體反作用向上抬升外 (實際上大家也都要求說這個階段不要太過用力造成身體起伏) 其餘在掌心正朝後推水的階段 這個階度能夠因為做S型划手或者I型划手造成上升力? 亦或該階段的上升力用相對來看 其實是朝向前方? : 所謂快就是一切 推力是很重要的 : 所以上升力在這裡....參考就好 : 但在救生技能用的話 提到救生技能立泳的話 身體直立以手搖櫓將身體撐起的動作上來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OKgDv-i0o
50秒~1分鐘處 從影片上來看這個動作才有符合圖上所顯示的水流從大拇指側相對流量小拇指側  ̄ ̄ ̄ ̄ ̄ ̄ ̄ ̄ ̄ ̄ ̄ ̄ : 圖的說明是 如何讓你用手獲得較多往上抬升的作用力 : 所以最右邊的90度施力獲得的推進才是最佳化 : 只是S型是手把水抓到胸口 會有劃出S字的曲線 水感較差的人也能較容易上手 : I型其實也是一樣的 差別在抓到水就直接推了 原本劃入胸口的S路徑 變成直接往下抓推水 : 省去S型的遠路徑 使得推水動作變更有效率 但動作也許較有難度 也許要更好的水感 : I型游法對於手快的選手比較好 手追上手的速度絕對比S型有效率 : 但並沒有S或I哪個型態是絕對的 有的人習慣手慢腳快 有的人靠手就天生神力 : 秒數就是一切 快就是一切 : 最後,看完這篇廢文還是看不懂的話,建議原PO去借副超大划手板玩玩 : 或許游個幾趟你就會清楚多了 XD 重整一下第一篇文章所要提問的問題好了 1. 關於所謂的手掌心角度40度是不是跟自由式划手關聯性並不是有極大的相關? 2. 若有相關的話,按照書中他所說的手掌心40度以及他強調的自由泳S型划手 以荻原智子的自由泳示範影片1:25來看,請說明水流相對方向 拇指到小指 且 手掌心40度的地方在哪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OKgDv-i0o
先說明第二點我自己看到的,除了所謂前面抓水段,後面幾乎都是手掌心朝後, 只是後面有一個往腹部內移再推的動作罷了,比較符合圖中90度的那個方式。 感激不盡 謝謝各位前輩的耐心解答。 -- §當你覺得一件事情不合理的時候 ◎ ◎ 就表示你還在用人類的角度看世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75.137.10

11/18 22:05, , 1F
1.看來無太大關係
11/18 22:05, 1F

11/18 22:06, , 2F
2.我只看到她抓到水後,盡量以掌心方向正90度往後推
11/18 22:06, 2F

11/18 22:06, , 3F
就分力來看,只要不是正90度,一定會將力分成兩個方向
11/18 22:06, 3F

11/18 22:07, , 4F
S型或I型的升力化為推力的迷思?那你不如最後推水段多用點
11/18 22:07, 4F

11/18 22:08, , 5F
當然想要更強的話,再把高肘跟推水發力點提前即可
11/18 22:08, 5F

11/18 22:09, , 6F
少打個"力"字
11/18 22:09, 6F

11/19 08:22, , 7F
不好意思,插個嘴補充一下,其實S型或其他型除了個人習慣
11/19 08:22, 7F

11/19 08:22, , 8F
外,最主要的差異是會用到不同的肌肉群!
11/19 08:22, 8F
文章代碼(AID): #1IY5hU6C (swim)
文章代碼(AID): #1IY5hU6C (sw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