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Live] 說真的63圈沒被刪不是不合理
安安各位好
發瞜F1多年了,覺得板上的人數越來越多了很熱鬧
但真的轉載或詳細解釋這種規則細節的討論串真的蠻少的
藉由這次的規則爭議大戰
還是來分享一下FIA sporting regulations以及在旗號規範書裡面
是如何記載「單黃旗」以及「雙黃旗」的一些細節
以後大家看轉撥也可以越來越知道到底是誰在搞事
1. 先就63的Onboard上面,實際上看到的LED板來推斷他看到的是什麼資訊:
https://meee.com.tw/Y5ty0Z2
(圖片轉自reddit)
根據FIA Standard 3504-2019 -- Light Panels for Motor Racing Circuits
https://www.fia.com/sites/default/files/fia_standard_3504-2019_light_panels_en.pdf
Appendix 2. FLAG DISPLAY MODES
底下可以看到單黃旗(Yellow Flag)與雙黃旗(Double Yellow Flag)分別的圖示:
https://meee.com.tw/bFQ0FSR
- 單黃旗的圖示:實心黃色方塊
- 雙黃旗的圖示:對角快速閃爍之黑/黃圖示
-> 所以按照這張車載鏡頭,理論上63看到的 -- 跟目前FIA說法一致,
是屬於單黃旗的情況通過Marshal (或是LED Panel)
2. 接下來要追的是單黃旗(甚至雙黃旗)情形下,車手應該如何做因應?
這邊要看到的規則書應該為:
2026 Formula 1: Sporting Regulations - Section B
https://www.fia.com/regulation/category/110
https://www.fia.com/system/files/documents/fia_2026_f1_regulations_-_section_b_sporting_-_iss_07_-_2026-06-25.pdf
B 1.8 Driving 章節底下
B 1.8.4:
a. Single Waved Yellow Flag: Any driver passsing through a waved yellow flag marshalling sector ...
"MUST REDUCE THEIR SPEED AND BE PREPARED TO CHANGE DIRECTION" ...
... any such driver has complied with these requirements they are expected to have ...
"BRAKED EARLIER AND/OR DISCERNIBLY REDUCED SPEED" in the relevant marshalling sector.
b. Double Waved Yellow Flag: (不多贅述,大家自行閱讀下方截圖)
https://meee.com.tw/AHLlUc3
3. 若是按照規則書寫的"BRAKED EARLIER",那按照telemetry上顯示的,
他已經在這個彎角前提早把油門鬆開,
但是我目前找網路上的資訊我沒有看到任何煞車介入的數據圖,
所以對於「提早煞車」這件事,
也許FIA有更詳細的telemetry可以看到煞車input,
我們作為觀眾可能是看不到的 (?)
https://meee.com.tw/ULbwSZu
BUT, 如果提到後面"DISCERNIBLY REDUCED SPEED",
這段話的爭議就非常大。
究竟什麼速度叫做"DISCERNIBLY REDUCED SPEED"?
如果按照這個彎角算是一個收油可以過的灣,
那會不會這個收油其實根本沒有達到「安全規範」要求的減速?
這種東西其實就是賽車規則書的模糊地帶,至於FIA的反反覆覆...
我從Schumi年代開始看的我就不想多說FIA is such a good joker (?)
4. 另外,早先我剛剛已經有看到Kimi Antonelli的說法,
是說他在車上面看到的LED panel是顯示雙黃旗的,所以果斷放棄那圈;
另外,場邊亦有報導說其實LED panel當時候跟Marshal所揮的單黃旗旗號是互相衝突的。
這邊Skysport也有解釋:
如果車手遇到這樣的號誌衝突時,「以嚴重者論」,
所以Kimi這邊果斷直接放棄其實也是遵從旗號指示。
只是身為吃雞排喝奶茶的觀眾...,你知道的,有時候我們也會想偷雞,反正再appeal就好。
大概就只能說Kimi是個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吧。
5. (提供一些現實經驗分享)...
小弟也有參加過一些業餘且小型的一些卡丁基礎賽事...或以前摩托車的賽事經驗...
其實就黃旗這件事真的很容易會因為timing的問題而產生爭執(或練拳頭)
但基本上幾個要點,我覺得基礎賽事大家都會要求要遵守
雖然事實上遵守的撤不撤底真的就跟上面"DISCERNIBLY"是一樣的問題
例如說: 黃旗情況下不能超車、黃旗區段是A Marshal - B Marshal哪個區間、
他超車的區間是不是到揮綠旗的區間可以進行超車......
在現在這個大家跑比賽都會裝Gopro/Insta的情況下其實都越來越好判斷。
但是真的這種「減速」的自由心證...,一切看裁判定奪。
大guy4這樣,單純的炮來炮去這樣的比賽其實也不好,
希望越來越多新人來看F1的同時,也讓大家了解這個比賽實際上有很多細節存在的。
※ 引述《eaurouge7 (DoGeee)》之銘言:
: 現在63黑就是一卡車
: 逆風發一下
: Sky播報在看到63時間刷到第一就有討論了
: 如果63經過黃旗區(T9)時是single
: 鬆油就可以過關
: 黃旗是double那就是整圈不算
: 事後確認63經過黃旗區的時候是single的狀態
: T9那邊是減速彎
: 所以他剛好可以以鬆油的狀態過黃旗區(有沒有提早減速就要看遙測數據)
: 然後T10那邊當時場邊已經亮綠燈了(車載很明顯)
: 所以他過T10油門踩到底也沒問題
: 大概4醬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136.20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FORMULA1/M.1782580780.A.AA0.htm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FORMULA1 近期熱門文章
PTT體育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