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以後巨蛋使用的討論方向

看板BaseballXXXX作者時間1小時前 (2026/06/27 17:02), 1小時前編輯推噓5(6114)
留言21則, 6人參與, 41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XXXX/M.1781450094.A.B69.html 我之前有寫一篇 2024年台北大巨蛋的收入與支出 台北大巨蛋是 BOT 案,等於政府和人民不想直接出資興建,因此由政府提供土地,交由財團投標興建與營運。 財團再透過與銀行聯貸的方式籌措資金(借錢)。 根據遠雄 2024 年公開資料,前三季虧損 13.2 億元, 2025 年的財務資料目前還查不到。( 估計還是虧損 ) 所以,遠雄現階段的考量,當然還是會以先改善營運、提升獲利為優先。 等到未來百貨公司和旅館陸續開業後,再觀察整體營運是否能夠轉虧為盈。 只有先恢復到不虧錢,才會有比較大的空間,把更多場次提供給中職使用。 遠雄現階段等於是 賠錢給你用 所以中職等於沒有籌碼談 遠雄這個位於精華地段的指標性 BOT 案,最後能不能順利回收成本、開始獲利, 其實非常重要。 它不只關係到遠雄本身的經營成果, 也會影響未來台中、桃園、新北等地大巨蛋開發案的投資興建意願。 ※ 引述《winnie4dc (唯你維尼)》之銘言: : 不知道能不能協調成除了開幕跟季後賽,5/6/7/8月都中職優先使用 : 假日每個禮拜排好排滿,就看場次分配分發 : 至少這樣能最大程度的消化比賽跟預防梅雨季/過大的午後雷陣雨 : 大巨蛋對中職的重要性,除了各隊大趴能容納更多人外,不就是風雨無阻 : 明年希望遠雄中職北市府三方能協調成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247.1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XXXX/M.1782550967.A.82E.html

06/27 17:06, 1小時前 , 1F
這個地段 想賠錢的可從大巨蛋排到屏東
06/27 17:06, 1F

06/27 17:06, 1小時前 , 2F
還開發意願咧
06/27 17:06, 2F
有一說一,台北大巨蛋目前就是還在虧錢。 還是要等百貨公司、旅館開始營運後,看看整體營收能不能先做到損益兩平,再來談其他的規劃。

06/27 17:07, 1小時前 , 3F
咦?是這樣 那好奇當初有多少人想來蓋阿
06/27 17:07, 3F

06/27 17:08, 1小時前 , 4F
應該不下20家吧?
06/27 17:08, 4F
他不是..叫市府花錢買回去拆掉嗎?

06/27 17:08, 1小時前 , 5F

06/27 17:08, 1小時前 , 6F
/
06/27 17:08, 6F
開演唱會賺比較多的意思嗎?

06/27 17:10, 1小時前 , 7F
之前稍微簡單算過,打一場職棒的花費至少就要100多萬以
06/27 17:10, 7F

06/27 17:10, 1小時前 , 8F
上,人事成本、水電、賽後表演等等另外算
06/27 17:10, 8F
當初政府和民眾都不希望由公帑直接出資興建大巨蛋,所以才採用 BOT,由民間投資、向銀行貸款興建。 在這樣的前提下,如果投資方目前還處於虧損狀態,自然會優先考量如何回收成本、改善營運。 在這種情況下,中職哪有那麼大的話語權? 畢竟球場的營運安排,還是會以經營者的財務考量為主。

06/27 17:13, 1小時前 , 9F
還有一點就算有獲利,要讓的也不可能讓給職棒專屬,所
06/27 17:13, 9F

06/27 17:13, 1小時前 , 10F
有一定都是以體育來說,中職能在其中得到多少另說
06/27 17:13, 10F
台北大巨蛋還是要先證明能夠穩定獲利,後續其他縣市的大巨蛋計畫,推動速度才會比較快。 如果台北大巨蛋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其他地方的大巨蛋就很可能停留在討論階段,推動速度也會變慢,不太有人敢真的投入興建。 畢竟,誰會願意花幾百億元蓋一個長期賠錢的設施?對投資方來說,能不能回收成本、維持獲利,才是決定是否繼續投入的重要因素。

06/27 17:19, 1小時前 , 11F
當初簽那個白癡合約,地主一點優勢都沒有!根本賤
06/27 17:19, 11F

06/27 17:19, 1小時前 , 12F
賣那塊地….
06/27 17:19, 12F

06/27 17:20, 1小時前 , 13F
其實我是想酸一樓 20年前 是誰有把握巨蛋做的起來 前幾年都
06/27 17:20, 13F

06/27 17:20, 1小時前 , 14F
還在說票太貴沒人買
06/27 17:20, 14F
當年的時空背景,我是一個人坐一排,或是坐一區阿 中職真的很悲觀。真的要收掉的樣子 ※ 編輯: b122771 (49.218.247.152 臺灣), 06/27/2026 17:22:22

06/27 17:28, 1小時前 , 15F
當年的背景還要擔心蛋蓋完後職棒還存不存在
06/27 17:28, 15F

06/27 17:30, 1小時前 , 16F
會長趙守博、秘書下週彬這組合,外加最有人氣的是每年
06/27 17:30, 16F

06/27 17:30, 1小時前 , 17F
喊解散的兄弟,聯盟有沒有明天都不知道
06/27 17:30, 17F

06/27 17:53, 42分鐘前 , 18F
當初簽0回饋金,就是沒有人要蓋啊,有很多廠商要的話
06/27 17:53, 18F

06/27 17:54, 41分鐘前 , 19F
那條件早競標上去了,記得我姐女兒每年壓歲錢就買2張
06/27 17:54, 19F

06/27 17:54, 41分鐘前 , 20F
台積電,因為那時叫績優牛皮股,難漲難跌鍋蓋60地板50
06/27 17:54, 20F

06/27 17:54, 41分鐘前 , 21F
,所以時空背景是差很多的,不能用現在去看歷史
06/27 17:54, 21F
文章代碼(AID): #1gFv6tWk (BaseballXXXX)
文章代碼(AID): #1gFv6tWk (Baseball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