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長期有氧訓練會導致假性糖尿病前期症狀

看板Road_Running (路跑 - 跑步 - 馬拉松)作者 (我是台柱)時間1小時前 (2026/06/25 19:12), 編輯推噓1(100)
留言1則, 1人參與, 1小時前最新討論串1/1
自從訓練半馬開始,我的健檢紅字都改善了很多,唯二兩項還是被警告的項目是: 空腹血糖, 標準< 100mg/dL, 一直在102~107之間 糖化血色素(HbA1c), 標準<5.7%, 這幾年都在5.8% 像Gemini請教過後,有研究指出這可能是運動員空腹血糖悖論,以下引自Gemini回覆: 「運動員的空腹血糖悖論(Athlete's Paradox): 長期進行高總量有氧訓練的人,身體對 能量的調度非常敏感。為了應付你每週高達 5 小時的高耗能運動,你的肝臟在夜間可能會 維持較高的糖質新生作用(Gluconeogenesis),以確保肌肉的肝醣儲存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這常導致早晨空腹血糖偏高。」 我也請他列出該篇研究文獻網址,這邊是連結:https://pmc.ncbi.nlm.nih.gov/articles/ PMC5094325/ 研究找了10個每週有氧訓練>6小時的人,裝上連續血糖監測儀,結果發現其中4位的空腹血 糖是大於108 mg/dL, 完全落在一般標準的糖尿病前期範圍。 我在想,這邊一週練超過5小時的人應該也不少,如果真有40%的人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如 果有記得自己健檢數字的人,可以在這邊分享一下自己的數值,看看是不是符合這篇研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243.5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ad_Running/M.1782385938.A.2F0.html

06/25 19:37, 1小時前 , 1F
你可以去驗胰島素,算HOMA-IR來交叉驗證。
06/25 19:37, 1F
文章代碼(AID): #1gFGqIBm (Road_Running)
文章代碼(AID): #1gFGqIBm (Road_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