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增加速度的調整方式 ??

看板Road_Running (路跑 - 跑步 - 馬拉松)作者 (2005/3/4)時間1小時前 (2026/06/27 11:04), 1小時前編輯推噓6(606)
留言12則, 7人參與, 11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請教一下 最近卡關 有點想不透 我的跑速都很平均 這樣是正常嗎 自己大概都跑一休一 跑5K而已 若用3K來舉例 分三段 我三段都5分30 那要提高速度 該怎麼做 也是三段都5分20這樣嗎 ? 因為我自己遇到的問題是 若第一段提高速度 很可能最後二三段會很喘 而且會降速 像是1K 5分20 2 3K變成5分40 這樣感覺好像沒意義 另一個方式是 為了避免降速 1 2K一樣5分30 3K拉到5分10 反正就跑完了 衝最後一段 又有另一個嘗試過的方式 就只提高中間段 1 3K 是5分30 2K是5分10-20 但 這樣最後一段 一樣會有拖 或撐的感覺 沒有像三段都均速那樣放鬆 還是說本來就會這樣 ?? 自己非專業跑友 論述可能不太精確 有點混亂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221.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ad_Running/M.1782529473.A.FFD.html

06/27 11:20, 1小時前 , 1F
有熱身跑嗎?熱身很重要。神經還沒啟動就衝後面會爆
06/27 11:20, 1F
算沒有呢 拉筋拉完就跑了

06/27 11:20, 1小時前 , 2F
但整篇看下來我覺得還是練z2比較實際
06/27 11:20, 2F

06/27 11:21, 1小時前 , 3F
慢慢來比較快
06/27 11:21, 3F
謝謝

06/27 11:23, 1小時前 , 4F
輕鬆跑 長距離 間歇跑 輪流跑
06/27 11:23, 4F
謝謝 ※ 編輯: oswiecim (111.248.221.42 臺灣), 06/27/2026 11:29:47

06/27 12:01, 43分鐘前 , 5F
讓ChatGPT開課表,把狀況跟他說
06/27 12:01, 5F

06/27 12:13, 31分鐘前 , 6F
如果是5K測驗的話配速應該都蠻平均,最後有力再衝
06/27 12:13, 6F

06/27 12:13, 31分鐘前 , 7F
就好。如果是指要增加整體時間的話,Z2跟間歇多練
06/27 12:13, 7F

06/27 12:13, 31分鐘前 , 8F
就好
06/27 12:13, 8F

06/27 12:20, 24分鐘前 , 9F
看是覺得氣上不來還是變殭屍;沒氣就加練低強度長距離,
06/27 12:20, 9F

06/27 12:20, 24分鐘前 , 10F
沒力就(各種)深蹲、跳繩、短衝。
06/27 12:20, 10F

06/27 12:23, 21分鐘前 , 11F
肌力訓練+低強度6~6:30長距離+偶爾5分速間歇體驗速度感
06/27 12:23, 11F

06/27 12:33, 11分鐘前 , 12F
Z2多跑,跑的時間一長,會很有感。
06/27 12:33, 12F
文章代碼(AID): #1gFpt1_z (Road_Running)
文章代碼(AID): #1gFpt1_z (Road_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