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為什麼一定要情勒台灣人發展足球啊

看板WorldCup作者 (黃帝)時間1小時前 (2026/06/25 15:16), 編輯推噓44(462155)
留言203則, 18人參與, 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8/8 (看更多)
本來只是想進來看看韓國輸南非的討論 沒想到看到這一串 拿亞洲來說 韓國: 足球於1882年透過英國船員傳入朝鮮半島。在日治時期,足球賽事成為韓國人凝聚民族意識 與表達抗日情緒的管道,大韓足球協會於1933年成立,國家隊在1954年首次闖入世界盃會內 賽,之後於1983年成立了職業聯賽,為亞洲職業足球發展樹立了先驅。 日本: 1980 年代末至 1990 年代初的泡沫經濟時期。當時日本企業手握天文數字的熱錢,各大企 業(如三菱、日產、豐田)不計成本地砸大錢成立職業球會,興建萬人體育場,甚至能從歐 洲、南美洲直接買下正值巔峰的世界級超級巨星。 另外當時日本的體育市場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年輕人渴望新刺激的臨界點,加上經典 漫畫《足球小將翼》橫空出世,在全日本點燃了少年對足球的熱情。 台灣: 1912年,英國長老教會傳教士萬榮華在南台灣積極推廣足球,北台灣的日本教師也將足球帶 入校園,形成南北呼應的風氣。 所以台灣以前是有足球風氣的,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由於國共內戰的緊張情勢,政府對年 輕人群聚、講求團隊紀律的運動團體(如足球隊)抱持極高的防備與懷疑。 接著1970年代起,台灣在亞洲足協(AFC)的席次受到中共打壓。失去了與日、韓、東南亞 等鄰近國家進行頻繁文化交流與聯賽切磋的機會。當台灣在1989年重新回到亞洲足協時,鄰 國早已步入職業化,台灣則完全脫節。 那為何棒球可以發展起來? 在台灣外交最風雨飄搖的1970年代,紅葉少棒隊與三級棒球在國際賽事(如威廉波特少棒賽 )屢屢奪冠,被當時的政府塑造成民族凝聚力與愛國主義的圖騰。 政府與企業的資源、預算全面向棒球(以及後來室內場地普及、高密度的籃球)傾斜。 簡單講就歷史背景因素而已 想發展足球? 參考現在同為亞洲已開發經濟體的日韓走過的路 韓國從以前就有形成足球風氣 台灣因歷史因素斷絕了 日本泡沫經濟時期 東京23區總價值足以買下整個美國國土 台灣整體經濟現在在全球確實算前段班 但缺乏當年日本「熱錢多到無處發洩」的歷史契機 現在撥一撥補助傾斜足球還不算什麼事 真要台灣官方跟企業下血本撒錢發展足球 以現在納稅人的意識會同意?且有必要? 當時日本正處於「棒球過度飽和」,內需也足以瓜分消費力、人才來發展其他體育市場 台灣內需是能撐起幾個體育市場?人才有多到外溢發展足球商業市場? 另外有留言用“台灣有台積電”來嘲諷 可是這句還真沒說錯 前陣子剛好在研究韓國演藝文創的發展 1997 年韓國破產,國家為了還債並尋求新出路,金大中政府確立了「文化立國」戰略,將 娛樂與體育視為出口產業,而不只是國民休閒(韓國光是內容產業預算就曾是台灣的 10 倍 以上)。 這預算裡包含了體育 但台灣沒這個契機 台灣沒面臨過要把文創跟體育當成國家出路的情況 韓國「文化立國」的發展過程中還留下不少弊端 這裡不詳細贅述 至於韓國之後的電子科技業崛起是另外的事 那再切到現在來看 韓國演藝文創整年賺到的外匯 台灣科技業幾天就賺到了 台灣有台積電 這句還真是對的 台灣根本不需要硬複製韓國這條路 從經濟層面來看 台灣現況沒必要下血本來強制發展文創/某項體育 現在的百姓(多數)也不會同意 如果只是補助資源的傾斜也就算了 或是不傷筋動骨的支援也可以 並不是文創/體育不重要 只是相比這些 一定有更需要資源的事項 如果能逐漸形成足球風氣或職業市場當然是好事 現況就是 沒內需 沒多餘人才 沒風氣 但 台灣沒足球風氣又會怎樣?不會怎樣。 如果只是要強身健體 多的是其他項目可以做 至於說其他人口比台灣小的窮國有發展出足球? 那些國家又有多少產業可以選擇? 這些小窮國內又有多少產業能吸引跟瓜分人才? 平常能接觸到的娛樂又有多少? 那些代表出賽的又有多少真的是在本土生長的? 多的是在歐美體制下長大的移民 林書豪能在NBA打球 難道是台藍的功勞? 肥宅我也就是個4年追一次足球的外行啦 個人看法 歡迎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65.5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371762.A.A07.html

06/25 15:31, 1小時前 , 1F
踢個球,有需要把幾百年歷史也翻出來解釋嗎?
06/25 15:31, 1F

06/25 15:32, 1小時前 , 2F
是啊 不然還有人以為日本足球是最近蹦出來的
06/25 15:32, 2F

06/25 15:33, 1小時前 , 3F
日本1968年足球還拿過奧運銅牌勒
06/25 15:33, 3F

06/25 15:34, 1小時前 , 4F
不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啦,現在的目標就是每個小孩都會
06/25 15:34, 4F

06/25 15:34, 1小時前 , 5F
踢球,每個國小都有足球隊,就這麼簡單
06/25 15:34, 5F

06/25 15:36, 1小時前 , 6F
不要鬧了 大人有踢過球的都沒幾個 還強迫小孩踢球
06/25 15:36, 6F

06/25 15:37, 1小時前 , 7F
四年才熱個一個月的話題 就不要為難國小幼童了
06/25 15:37, 7F

06/25 15:38, 1小時前 , 8F
天皇杯還超過百屆了 到底為啥一直要拿日本當作台足
06/25 15:38, 8F

06/25 15:38, 1小時前 , 9F
可以一步登天的案例
06/25 15:38, 9F

06/25 15:38, 1小時前 , 10F
這概念就像台灣每個男生都會打籃球,以這個為目標就可以了
06/25 15:38, 10F

06/25 15:39, 1小時前 , 11F
不講歷史,你以為歐洲人南美人一生下來就喜歡踢足球
06/25 15:39, 11F

06/25 15:39, 1小時前 , 12F
嗎?你以為大空翼是憑空出世嗎?
06/25 15:39, 12F

06/25 15:40, 1小時前 , 13F
至於其他更高階的,亞洲盃,世界盃,等踢球人口起來再說
06/25 15:40, 13F

06/25 15:41, 1小時前 , 14F
你怎麼不講越南、泰國的足球歷史?
06/25 15:41, 14F

06/25 15:41, 1小時前 , 15F
黃金右腳講的話記不記得?足球不是一個人就能踢的,籃
06/25 15:41, 15F

06/25 15:41, 1小時前 , 16F
球一個人就能打了
06/25 15:41, 16F

06/25 15:41, 1小時前 , 17F
因為殖民地啊...
06/25 15:41, 17F

06/25 15:42, 1小時前 , 18F
泰國、越南足球隊來台灣比賽幾乎都能創造客場破萬名觀眾了
06/25 15:42, 18F

06/25 15:42, 1小時前 , 19F
他們發展也不過就30年而已
06/25 15:42, 19F

06/25 15:42, 1小時前 , 20F
越南以前是法國的殖民地。
06/25 15:42, 20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1F
你的目標你出錢阿
06/25 15:43, 21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2F
噓一樓,現在連棒球隊都沒有每個國小都有了,純粹來槓的
06/25 15:43, 22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3F
殖民地會教你踢足球喔,你也太天真
06/25 15:43, 23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4F
人家小孩就不想你要怎樣,吊起來打嗎
06/25 15:43, 24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5F
誰跟你講越南足球發展不過30年...
06/25 15:43, 25F

06/25 15:43, 1小時前 , 26F

06/25 15:44, 1小時前 , 27F
也不用出錢 自己拉人開始踢球 帶動足球風氣
06/25 15:44, 27F

06/25 15:44, 1小時前 , 28F
殖民地,上面白人老爺玩的東西當然會影響到下面被殖
06/25 15:44, 28F

06/25 15:44, 1小時前 , 29F
民者好嗎
06/25 15:44, 29F

06/25 15:44, 1小時前 , 30F

06/25 15:44, 1小時前 , 31F
壓搾你勞力、資源都來不及,還教踢球?
06/25 15:44, 31F

06/25 15:44, 1小時前 , 32F
那麼愛足球 你可以出錢出力啊
06/25 15:44, 32F

06/25 15:45, 1小時前 , 33F
模仿,謝謝,人的本性
06/25 15:45, 33F

06/25 15:45, 1小時前 , 34F
總不能足球好玩 你們玩我動嘴這樣
06/25 15:45, 34F

06/25 15:46, 1小時前 , 35F
又一己願他力仔
06/25 15:46, 35F

06/25 15:46, 1小時前 , 36F
算了,你還是先去讀一下殖民對被殖民的影響再發言吧
06/25 15:46, 36F

06/25 15:49, 1小時前 , 37F
南越是被殖民地嗎?那是更早以前的事了吧
06/25 15:49, 37F

06/25 15:50, 1小時前 , 38F
你以為為什麼象牙海岸為什麼會開始踢足球...
06/25 15:50, 38F

06/25 15:50, 1小時前 , 39F
你猜越戰什麼時後打的
06/25 15:50, 39F
還有 124 則推文
06/25 16:24, 30分鐘前 , 164F
應該說,我不認同不要發展足球這句話,但這就不是你
06/25 16:24, 164F

06/25 16:24, 30分鐘前 , 165F
我甚至也不是政府主事者可以控制的
06/25 16:24, 165F

06/25 16:24, 30分鐘前 , 166F
我小學體育課也有足球啊 然後就學一學 沒興趣 正課
06/25 16:24, 166F

06/25 16:25, 29分鐘前 , 167F
不看棒球 中華民國政府的體育施政就是一坨
06/25 16:25, 167F

06/25 16:25, 29分鐘前 , 168F
結束 自由時間 大家都拿籃球/棒球手套
06/25 16:25, 168F

06/25 16:25, 29分鐘前 , 169F
跟自己比就好,每年進步一點,先把人口養起來
06/25 16:25, 169F

06/25 16:26, 28分鐘前 , 170F
籃球被你們嘴半天 也亞洲第5了 足球有什麼成就呢
06/25 16:26, 170F

06/25 16:27, 27分鐘前 , 171F
沒有啦,就自己能做的就去做,跟朋友踢球,帶小孩踢球,
06/25 16:27, 171F

06/25 16:27, 27分鐘前 , 172F
組成球隊,參加活動,就這麼簡單
06/25 16:27, 172F

06/25 16:27, 27分鐘前 , 173F
嘻嘻,不喜歡足球的,這裡沒你的事齁
06/25 16:27, 173F

06/25 16:28, 26分鐘前 , 174F
你去打籃球就好,拜託拜託
06/25 16:28, 174F

06/25 16:28, 26分鐘前 , 175F
不用踩一捧一,也不是說足球排名低就不用發展,重點就
06/25 16:28, 175F

06/25 16:28, 26分鐘前 , 176F
是,不要己願他力,你有推進足球風氣的想法很好啊,
06/25 16:28, 176F

06/25 16:28, 26分鐘前 , 177F
但重點是那些對足球還沒有興趣的人,而不是已經在看
06/25 16:28, 177F

06/25 16:28, 26分鐘前 , 178F
足球的人
06/25 16:28, 178F

06/25 16:30, 24分鐘前 , 179F
4年後來看看你的球隊組到哪了 嘻嘻
06/25 16:30, 179F

06/25 16:30, 24分鐘前 , 180F
亞洲第五,但一輩子贏不了歐美啦,體型差距就在這裡,
06/25 16:30, 180F

06/25 16:30, 24分鐘前 , 181F
但足球,日本就能逼平強隊荷蘭,亞洲人絕對更適合足球
06/25 16:30, 181F

06/25 16:30, 24分鐘前 , 182F
,籃球旅外是能旅去哪,日韓都不乏有足球旅外明星,你
06/25 16:30, 182F

06/25 16:31, 23分鐘前 , 183F
能說他們的發展比台灣籃球員差嗎?
06/25 16:31, 183F

06/25 16:31, 23分鐘前 , 184F
有啊,沒踢過球的我就說我帶他們踢一場,結果都縮了
06/25 16:31, 184F

06/25 16:33, 21分鐘前 , 185F
一輩子贏不了又怎樣 足球迷不是最愛說運動強身嗎ww
06/25 16:33, 185F

06/25 16:33, 21分鐘前 , 186F
w還附帶亞洲第五的成績欸
06/25 16:33, 186F

06/25 16:33, 21分鐘前 , 187F
其實就簡單問一句,有沒有一個土身土長在台灣發展的台
06/25 16:33, 187F

06/25 16:33, 21分鐘前 , 188F
整天上來酸足球,說要踢球又不願意
06/25 16:33, 188F

06/25 16:33, 21分鐘前 , 189F
灣人,現在是有在國際視野內的,不論是體育經濟或娛
06/25 16:33, 189F

06/25 16:34, 20分鐘前 , 190F
樂文化都沒有,事實上就是都不如人
06/25 16:34, 190F

06/25 16:34, 20分鐘前 , 191F
亞洲足球不就東巴16強 真的要嘴籃球 日本女籃還金
06/25 16:34, 191F

06/25 16:34, 20分鐘前 , 192F
牌銀牌一堆勒 怎沒聽說什麼打不贏歐美
06/25 16:34, 192F

06/25 16:35, 19分鐘前 , 193F
5566如果願意的話,這個月找個周末我就可以帶你去踢球
06/25 16:35, 193F

06/25 16:37, 17分鐘前 , 194F
以我自己經驗 從國中到大學畢業吧 每一段時間就有萌生想
06/25 16:37, 194F

06/25 16:37, 17分鐘前 , 195F
一樓不要抬槓啦 很難看 自己先身體力行啦
06/25 16:37, 195F

06/25 16:37, 17分鐘前 , 196F
踢足球的想法(每四年XD) 但還真的不知道哪裡可以踢 可
06/25 16:37, 196F

06/25 16:37, 17分鐘前 , 197F
以跟誰踢@@
06/25 16:37, 197F

06/25 16:39, 15分鐘前 , 198F
我才不踢 等你組好球隊打我臉 加油
06/25 16:39, 198F

06/25 16:40, 14分鐘前 , 199F
還有排球也是賣高運動 怎就沒被你們這樣瘋狂針對
06/25 16:40, 199F

06/25 16:40, 14分鐘前 , 200F
我帶你去踢球,當然是加入球隊踢啊,你以為是兩個人傳接球
06/25 16:40, 200F

06/25 16:41, 13分鐘前 , 201F
台灣排球人口也很多喔
06/25 16:41, 201F

06/25 16:42, 12分鐘前 , 202F
Lip如果你在中部的話,我或許可以幫你,很多球隊都缺人
06/25 16:42, 202F

06/25 16:46, 8分鐘前 , 203F
我好歹參加過幾次大專盃,沒有在跟你抬槓
06/25 16:46, 203F
文章代碼(AID): #1gFDMoe7 (WorldCup)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FDMoe7 (WorldCup)